跳至主要內容區

最新消息專區

[更新]玉山學者計畫常見問題 Q&A

發布日期:2024-03-18發布單位:評鑑中心點閱次數:21023

玉山(青年)學者計畫常見問題 Q&A  (更新2024/02/02)

Q1:我應該如何申請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

Ans: 請學者先向欲就職之學校洽詢,並由該校向教育部提出申請計畫。

Q2:玉山(青年)學者的審查時程與公布時間?

Ans:今年截止日期為113年4月12日及113年9月6日,分為2次受理申請。上半年4月申請案件將於7月公布審查結果;下半年9月申請案件預計於12月公告結果。無論上半年或下半年申請皆於核定後(結果公告後)一年內須完成聘任。

Q3:申請玉山(青年)學者需要繳交那些資料?

Ans:申請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需透過學校承辦窗口至玉山學者計畫管網管考平台系統填寫中文版申請書,並繳交學者書面計畫申請書之中英文版紙本110份、書面申請清冊1份;玉山青年學者另須繳交推薦信2份。

Q4:玉山(青年)學者之申請資格為何?

Ans:

()【玉山學者】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曾服務於國際一流學術研究機構或國際知名公司任職10年以上,具國際學術聲譽或具掌握達國際領先水準之核心技術,並有領導學術研究團隊之經驗。

2.曾獲諾貝爾獎、國家級研究院院士、國際重要學會會士或相當等級獎項。

3.近五年之學術或產業貢獻於所屬領域表現卓越。

()【玉山青年學者】應為取得最高學歷10年以內,或年齡45歲以下,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曾服務於國際一流學術研究機構或國際知名公司5年以上,具發展潛力。

2.有執行重大研究計畫之經驗。

3.5年之學術貢獻於所屬領域表現優異。

前項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不得為我國學校及學術研究機構現職編制內專任人員或退休人員,或現職為編制內專任人員任職位逾一年且未申請過本計畫者;且不得再請領經費來源為教育部補助經費之彈性薪資。

Q5:玉山學者與玉山青年學者之補助為何?

Ans: 玉山學者除法定薪資外,教育部另補助外加薪資每年至多500萬元,一次核定3年,學術交流暨工作費用則每年至多提供150萬元,一次核定3年,若屬短期交流學者,外加薪資依在臺服務時間依比例核算,學術交流暨工作費補助額度及經費支用期程不以在臺時間為限。玉山青年學者:除法定薪資外,教育部另補助外加薪資每年至多150萬元,一次核定5年。學術交流暨工作費提供每年至多150萬元,一次核定5年。

Q6:玉山/青年學者已屆滿,則還能再申請嗎?

Ans:【玉山學者】以三年為一期、【玉山青年學者】以五年為一期核定補助經費,學校應達成具體成果及質量化績效,並作為下一期經費核定之參考依據。

Q7:短期交流學者一定要在任職學校一次待滿三個月嗎?

Ans:不用,在整年內有待滿該年度的服務時間即可。

Q8:通過之學者因故尚未聘任,另有其他學校欲聘任該學者,則是否需重新提請申請?

Ans:是的,若非原申請通過之學校,他校擬聘任該學者皆須另外提出新的申請。

Q9:若同時有兩間學校要幫我申請玉山計畫,這樣可以嗎?

Ans:每位學者以申請一校為原則,於申請時需填寫申請須知同意書,如有申請2校,需如實填寫於同意書內。

Q10: 已通過的玉山學者是否能從事科技部的計畫和擔任計畫主持人?

Ans:可以,玉山學者計畫的補助是薪資補助,因此與計畫補助的經費不衝突。

(可參考科技部計畫徵求專區:https://www.most.gov.tw/folksonomy/rfpList )

Q11:欲申請玉山青年學者資格的學者,其國外的推薦信函是用來推薦這位學者擔任該校教職,是否能用來申請玉山青年學者若否,新的推薦信是否能由國內主管撰寫?

Ans可以,惟推薦信中之關鍵字仍須要有是申請【玉山學者計畫】之字樣。

Q12:玉山學者/青年學者發表文章,致謝詞有一定要提及本計畫嗎?若需要,有固定的寫法嗎?

Ans:建議還是請學者於致謝詞中提到本計畫,另外致謝詞無固定寫法,請參考【文件下載專區】:玉山學者致謝說明範本

Q13: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屆滿後,是否可以再申請一次?

Ans:學者任期屆滿之第二期申請公告,已於計畫網站公告。

備註計畫介紹(https://yushan.project.edu.tw/TopTalent/Home/Intro#section1)

Q14如何定義短期交流的在校服務之起始時間?

Ans以實際到校服務時間開始計算,在臺觀光期間不算在內。

Q15如學校欲額外提供彈性薪資給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可以使用教育部的經費或是高教深耕的經費嗎?

Ans不可使用教育部或高教深耕之經費,但可使用其他來源之經費補助。

Q16: 玉山(青年)學者聘書是否可以由教育部發放?

              Ans玉山學者由學校聘任,非由教育部聘任,教育部僅只提供經費補助,因此聘書相關問題請洽學校承辦單位。

Q17: 如申請玉山學者計畫未入選之學者,學校是否可透過其他計畫項目延攬優秀高教人才?

      Ans: 申請本計畫之候選人如有遺珠之憾,學校可視校務發展需求,透過高教深耕計畫申請補助,並依校內彈性薪資規定提升其薪資水準與研究支援,強化本計畫延攬國際研究人才之綜效。